当前位置: 首页>>媒体聚焦>>正文
对标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,推进思政工作守正创新
2023-07-11 10:20 季士强  人民网
[文章下载] [字号: ]

当前,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,经济转型升级对大国工匠、能工巧匠的人才需求越发紧迫,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期待更加凸显。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《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,科学回答了“新时代要发展什么样的职业教育、怎样发展职业教育”这一重大课题,为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、推进职业院校立德树人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圆梦路线。

《意见》明确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,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,回答了职业教育“为谁培养人”的问题;明确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,是坚持立德树人,着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、能工巧匠、大国工匠,回答了职业教育“培养什么人”的问题;明确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针,是坚持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,实现工学结合、知行合一,回答了“怎样培养人”的问题;明确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,是深化教材、教师、教法的“三教”改革,进一步回答“怎样培养人”的问题;明确了职业教育发展成效的判断标准,是以人民为中心、让人民满意,要坚持面向人人、因材施教,“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”;明确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,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,这是职业院校乘风破浪、不辱使命的定海神针。

《意见》既有对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,也有基于新时代新教育理念的发展和创新,更体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职业教育强国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。

然而,对标《意见》要求,职业院校在教育实践中还存在一些不足,突出表现在:对立德树人、以德为先的认识还不够深刻,思想政治工作被虚化、淡化、形式化的问题依然存在;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的亲和力、针对性和时代感不强,有的与时代脱节“跟不上”,有的在流于形式“求花样”,亟待改进。

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实践已经表明,要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,就要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办法。我们要对标《意见》深化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,在理念、主体、内容、实践等方面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守正创新。

教育理念的守正创新。要在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,严格遵循“立德树人、德技并修,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”的要求,坚决改变以往思想政治教育虚化、淡化、形式化的错误倾向,真正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职业院校各项工作的“生命线”。

教育主体的守正创新。要充分发挥“四类导师”的育人作用,凝聚思政导师、专业导师、学长导师、企业导师的力量,把政府的要求、企业的诉求、学生的需求统一整合为职业院校教育工作的追求,引领、带动全社会增强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主动性。 

教育内容的守正创新。要着力落实“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”,对标新时代职业院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善于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丰厚滋养,重点抓好以强国有我、技能报国为核心的职业理想教育,以工匠精神、劳动精神为核心的职业精神教育,以服务人民、回馈社会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。

教育实践的守正创新。要善用“大思政课”,建好全员育人“大师资”、全过程育人“大课堂”、全方位育人“大平台”,着力打造职业教育协同育人体系。既要用好思政课教学“主渠道”,也要种好课程思政“责任田”;既要做好“面对面”沟通,也要善于“键对键”交流,让思想政治教育“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”,推动育人工作与时俱进、随技而新。

(作者简介:季士强,博士,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,主要研究哲学与思想政治教育)


打印    收藏
上一条:2023年度全省高校秋季学期思政课“大听课 大调研”活动第十六专家组到我校指导工作
下一条: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谨思
关闭窗口

地址:河南省周口市开元大道1号(开元校区)| 文昌大道东段(文昌校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