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文件通知>>文件>>正文
周口职业技术学院“课程思政”课程建设标准(试行)
2021-03-18 09:19  
[文章下载] [字号: ]

周口职业技术学院“课程思政”课程建设标准(试行)

高校思想政治工作,要因事而化、因时而进、因势而新。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,遵循教书育人规律,遵循学生成长规律,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,深度挖掘各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,推进“课程思政”建设,是守好一段渠、种好责任田,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、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。

一、项目建设原则意见

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、课程大纲,将立德树人目标作为制订培养方案、设置课程的主要依据。根据学校《“课程思政”教学设计编制指南》,完善教学设计,深度挖掘每一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,在构建课程体系、制定各门课程达成目标中强化育人导向,在所有课程、各个教学阶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。强化“课程思政”教育研究,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,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,明确所有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,着力打造课程育人共同体,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,教师人人讲育人,深入推进“三教”改革,形成“三全”育人新格局。

二、课程建设总体要求

1.教学目标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、进课堂、进学生头脑,注意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,能够自觉回应错误思想观点和学生关心的问题,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。

2.教学设计。加强集体备课,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要有机衔接,有效挖掘专业知识中的思想政治元素,根据学校《“课程思政”教学设计编制指南》,完善教学设计,注重学生爱国、励志、求真、力行品质等的塑造,注重思想品德、专业技术能力、科学素养等的培养,促进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同频共振,遵循教学规律,体现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。

3.教学资源。教材选用规范科学,按要求使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统编教材和马工程教材,公共基础课必修课程、学科专业核心课程优先在国家公布的目录中选用。教学文件齐备,格式规范,示范性强,教案中要有明确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,凝聚各类优质资源,支撑教学目标的实现。

4.教学内容。精选教学内容和案例,注重学生专业知识、科学思维、职业素养等的教育,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培养学生科学精神。精选讲授内容,体系严谨,逻辑性强,重难点突出,注意将经济社会发展和专业领域最新成果引入教学。

5.教学过程。教师精神状态饱满,讲授条理清楚,信息量合理,课堂管理有效。紧扣教学大纲,专业知识传授、解决问题能力训练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紧密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对问题阐述深入浅出,能启发引导学生,注重教与学的有效互动与交流。

6.教学手段方法。合理运用各种教学媒体,创新教学模式,有机融入思想政治元素。板书与课件设计重点突出,使用效果好。因材施教,广泛应用启发式、讨论式、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方式,教学方法灵活,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,引导学生用正确的方法认识和解决问题。实验实践活动与理论教学互为补充,有良好的实践育人效果。

7.课程品牌。挖掘与同类课程相比较的特色与亮点,凝练课程改革后的创新点,打造一批“课程思政”品牌课程,逐步形成品牌效应。

三、“思政课”与“课程思政”示范课程相关事项说明

本类课程建设项目包括“思政课”示范课程和“课程思政”示范课程两类,“思政课”示范课程申报范围仅包括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”“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”“形势与政策”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;“课程思政”示范课程申报范围为除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外的其他课程。

四、课程团队与教学服务

课程团队总人数控制在5-7人,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专任教师,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,政治立场坚定,师德高尚,热爱教学事业,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方面富有成效。

五、验收指标

验收指标(包含但不限于)

基本指标

一、课程建设总结报告

二、课程改革前后学生的学习感受、学习效果对比分析及课程思政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,调查问卷覆盖面须达90%以上

三、改革实施方案,主要包括:

1.课程教学质量标准(修订)

2.课程教学大纲(修订)

3.课程考试大纲(修订)

4.课程授课计划(修订)

5.全课时体现“课程思政”育人目标的教案和课件

四、“课程思政”育人典型教学案例(3-5个)

应用验收前仅提供改革实施方案中的1-5项内容,最终验收时提交所有指标的电子档

其他指标

1.课程负责人说课视频

2.开展教学改革的其他特色材料

最终验收时提交电子档




打印    收藏
上一条:课程思政的含义、目标、内容、原则、要求和方法
已是尾条
关闭窗口

地址:河南省周口市开元大道1号(开元校区)| 文昌大道东段(文昌校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