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团队建设>>正文
文化教育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
2021-03-22 17:12  
[文章下载] [字号: ]


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,有效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,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,提高学院整体思政工作水平,根据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》(教党〔201862)、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》(中发〔201631号)等文件要求,结合学院实际,特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紧紧围绕“培养什么人、怎样培养人、为谁培养人”根本问题,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,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,发挥专业教师为“主力军”、教学为“主战场”、课堂为“主渠道”的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,形成与通识课程协同育人格局,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立足区域社会需求,发挥行业优势,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,将知识传授、能力培养、价值塑造有效融合到每门课程当中,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、协同育人。无课不思政,每学期实现“课程思政”全覆盖。通过“课程思政”教育教学改革,深化教书育人内涵;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各类课程教学,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,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;强化思政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,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,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,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、发挥德育功能的“课程思政”示范课程,构建“课程思政”育人体系。

三、工作要求

1.充分挖掘、激活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

所有教师均负有育人职责,每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。各专业、各课程均要围绕“价值塑造、能力培养、知识建构”的教学目标,深入挖掘课程思政教育资源,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,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,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,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、教师人人讲育人。

学院各专业要把课程思政的建设、改革和实施,作为实现内涵发展、提升办学水平、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必须要求与重要内容,在组织开展专业与课程建设、人才培养方案制订、课程大纲修订、教材编写、教师教育培训、教学过程管理、教学质量监控评价等工作中,明确课程思政的目标、要求和责任。

2.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重点

加强理想信念教育,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,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。

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,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课程教学过程中,弘扬主旋律,传播正能量,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

加强新发展理念教育,把“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”的五大发展理念融入课程教学,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发展观和人生发展观。

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并融入课程教学,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,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,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。

加强专业职业素养教育,把专业职业素养教育同课程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起来,加强职业道德、专业伦理、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。

加强法治教育,在相关课程中渗透法治教育,增强大学生的法治意识、规则意识、程序意识、平等意识、权利意识、法治思维,坚定大学生的法治信念。

四、重点任务

1.创新并完善课程教学设计

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,关键在思政元素的高水准融入。没有好的课程建设,课程思政功能就成为无源之水、无本之木。尊重课程建设规律,切实强化课程建设管理,修订课程教学大纲,合理设计“课程思政”“专业思政”相关内容,把爱国情怀、法制意识、文化自信、社会责任、职业道德、工匠精神等经典案例和创新创业教育案例融入教学设计。

2.精准提升教学能力

组织专题辅导,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课程思政深入解读,加深对课程思政的内涵、目标及原则等的理解。开展专题讨论,以提高每位老师对加强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。通过教学观摩、教学竞赛、教学研讨等活动,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。

3.建设标杆课程、专业

制定“课程思政”示范课程评价标准(课件教案、大纲、成果案例及学生反馈等),开展示范课程遴选活动,打造3门左右标杆课程,发挥引领作用。

4.促进教学团队建设

明确团队教师的选拔要求和育人责任,建立团队教师的培养机制、运作机制和协调机制,培育2个左右“课程思政”教学团队,培养3名左右教学名师,不断增强团队整体教学能力,发挥团队示范作用。

5.完善课程评价

在课程教学大纲、教学设计等重要教学文件的审定中要考量“知识传授、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”同步提升的实现度。在专业建设、教改课改、精品课程、重点课程的遴选立项、评比和验收中应设置“价值引领”或者“育德功能”指标。在课程评价标准、教学比赛、课堂优秀教学奖评比的制定中设置“价值引领”的观测点。

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在学生。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的效果如何,最终必须以学生的获得感为检验标准。在课程评价标准中要体现课程思政要求,将价值引领作为其中重要观测点,督促任课教师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。

6.总结典型案例

总结“课程思政”教育效果好、学生反响佳的教学案例,形成参考性强、推广价值高的典型案例,为提升课程育人效果提供参考借鉴。

五、保障措施

1.组织领导。加强组织领导,强化顶层设计,完善相关制度措施,健全工作机构,形成党政齐抓共管、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,统筹推进“课程思政”工作。

为确保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,成立由唐文杰、史丽珍任组长的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,负责课程思政的具体开展、落实工作,成员如下:

长: 唐文杰、史丽珍

副组长: 于慧娟、李炯

员: 杨蕊、马淼、普俊、王明清、李臻、王爱华、王仿、张秋生、李文发

2.协同联动。加强专业部、分团委、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工作联动,明确职责,协同合作,互相联动,确保“课程思政”工作落到实处。

3.评价机制。建立科学评价体系,定期对“课程思政”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,使各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全流程、全要素可查可督,及时宣传表彰、督促整改。

4.经费支持。学院设立专项经费保障“课程思政”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。通过项目形式对“课程思政”工作提供资助,并根据考核结果实施动态管理,确保专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。


文化教育学院



打印    收藏
上一条:五年制大专部课程思政实施方案
下一条:体育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
关闭窗口

地址:河南省周口市开元大道1号(开元校区)| 文昌大道东段(文昌校区)